close

昨晚睡前重拾了蝴蝶大大的【深院月】當睡前讀物。

剛開始看沒多久,

突然湧生了一種「我在看紅樓夢」的感覺,

因為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覺與想法和發現。

 

以前看小說,

我也只是單純的把自己投入到書裡,

去體會作者們描述出來的一切。

但是昨晚重讀【深院月】時,

想著男主角馮三郎真得好可愛阿~~~~~

但是突然驚疑了。

 

一開始的馮三郎,

是個不言不語、像個活死人,冷冰冰的人,

甚至傳言他是個燒祠堂的孽子。

如果新嫁進門、嫁為三郎妻子的芷荇,

只是個聽從流言、盲目跟從自己偏見的女人,

或許就無法慢慢走近三郎、慢慢瞭解三郎的為人,

甚至是三郎的委屈與痛苦。

只因為她沒有充斥著「偏見」、沒有帶著有色眼鏡來看待她的丈夫,

才能使得夫妻兩人同心協力闖出活路。

也使得讀者們能夠跟著芷荇認識到三郎內在的澎拜。

 

國文系某位教授說過,(其實是我忘記哪位教授說的=艸=請原諒我=艸=)

古代根本沒有所謂的愛情啊!

只有「倫理」,只有夫妻「情義」,

因為兩個沒有見過面的人,

要如何在雙方都不認識的情況下立刻產生「愛情」?

只能從夫妻相處中培養熟悉感與夫妻情分,

或許也是有「愛情」漸漸產生,

但是或許「如家人般」的這種情感我相信會是佔大多數的。

 

另外來看看【西廂記】崔鶯鶯、【牡丹亭】杜麗娘,

追求自己所要的、挑戰整個傳統體制下的潛規則,

才會被人歌頌啊。

 

總之我只是覺得,

芷荇沒有被傳言所惑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

至少絕大多數的人們是做不到的。

難怪三郎會在芷荇即將得知真相,

認知到他會扛著那莫須有的罪名、被壓得喘不過氣一輩子時,

會如此的惶惶然了,

因為害怕芷荇會離開他、會因此厭惡他。

而芷荇的氣度、氣量與手腕,

更是為她穩固了一段互相扶持的婚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蝴蝶seba 深院月
    全站熱搜

    y梅*梅霏六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